【影評】你的名字(君の名は。)

星期六, 12月 03, 2016 0 留言 A+ a-

嗨!大家好,我是中澤,今天要來和各位分享《你的名字》的電影觀後感。

「早在你的前前前世開始,我就開始找尋你了。」在《你的名字》的主題曲中,似乎早就埋下了時間差的伏筆。《你的名字》這部電影的消息一出來,我就開始期待這部作品了,但先讓我注意的不是你的名字而是新海誠。

除了在歌詞中有伏筆外,在作品中也有一些很細微的點,例如:三葉的老師是言葉之庭的女主角、有兩顆太陽、瀧在三葉手上寫下的告白,其實也隱含著自己的名字,只要倒過來念就非常像……等,光是和過去的作品有連結到的這點,就讓我感到很欣喜啊!

千年彗星、靈魂互換,這兩點在電影、戲劇、動畫、小說……等,其實都是容易見到的題材,而新海誠運用時間、空間,在作品在上處理的很細緻,雖然有些人會問到「為什麼不會記手機的時間、年份?」之類的問題,但作品中有表述,交換身體時就像做夢,所以我覺得在「夢醒來記憶會越來越模糊」,這點就能充分的將這些問題解釋。

兩人的故事又讓人有種《跳躍吧!時空少女》的感覺,時間軸交錯的故事。在看《你的名字》時,時間軸感覺很複雜,有些跳躍、有些交錯。作品中有提到兩人交換身體是同個年齡,但是三葉卻又比瀧早認識他三年,三葉跑去東京找瀧時,是那個在三年前不認識三葉的瀧,幸好瀧有問你的名字是?並接下了三葉的結繩。

原本彗星落在糸守鎮,三葉就死去了,年齡是停在死去的那個時候,他們的實際年齡是相差三歲的。透過結繩連結了兩人的時間,瀧跨越時間與空間和三葉的身體交換。當瀧要去找三葉,才得知千年彗星的災難事件,瀧追尋著和三葉互換身體的記憶,找到了三葉的半身─口嚼酒,瀧喝下了口嚼酒與三葉再度交換身體,並和三葉的友人歷經波折,終於拯救了小鎮,也改寫了歷史。

我剛開始知道新海誠是我從國中時期,看了《秒速五公分》之後,從那時我就一直很喜歡這位作者,之後又去翻出新海誠的其他的作品《言葉之庭》、《星之聲》、《雲之彼端,約定的地方》,以及短篇動畫《她與她的貓》。從以前的作品一直看下來,他所描繪的故事,都是非常令人感動的。也能明顯的看出新海誠大師的背景功力真的是越來越厲害,處理得越來越細致,根本是凡人無法觸及的,尤其不單純只是畫幾張畫面,而是要被作成動畫電影的,強大到讓人想拜新海誠大神。

在新海誠的作品中時常會看到,大從自然、建築次至列車、教室,在小至鋁箔罐和手機……等的描繪,每個場景到物件在經過他的巧手下,展現得淋漓盡致。更有人拿新海誠作品中的畫面跟現實場景作比對,甚至乍看下會誤會新海誠畫的那張是照片,看過新海誠的作畫,幾乎人見人說二次元無限好啊!從秒秒都能當桌面的作品中,若要挑幾個場景,他畫的列車、教室跟雨天是我特別喜歡,且印象深刻的。

光影、反射、紋理與質感的表達從以前就非常講究,在這次的《你的名字》也充分的發揮出來了。在片頭曲開始播的時候我就已經快要哭出來了,音樂和畫面搭配起來是極品。在兩人成長變化的交替那部分,讓我想起了《未聞花名》,並猜想最後是不是有一個人會離開。看見開頭的糸守鎮,更讓人心頭感到洶湧澎湃,但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?不!我的雞皮疙瘩站立的時間佔整部動畫電影的89%,在看這部作品時,我幾乎都是起雞皮疙瘩的狀態啊!

在新海誠以往作品中的結局,通常給人一種「我們的時間已經無法再交匯了。」的感受,這類的收尾,看著男女主角像兩條交叉線,讓人又愛又恨,因為這深刻的描寫出現實世界中的殘酷與無奈,很能夠表達人們心中都曾有過的那種錯過、寂寞與掙扎的內心情感,留下淡淡的殘缺的美。

新海誠這次的作品《你的名字》很能迎合大眾的口味,但如果是因為看過《你的名字》才認識新海誠,而去看以往的作品,那應該會有很訝異的感覺吧!其實我原本是抱著以往看新海誠作品的經驗去看《你的名字》的,所以當我看到千年彗星分裂開的時候,我還以為故事會像過去一樣,兩人如交叉線漸行漸遠,再也不會見面,或是《Angel Beats!》那種見面了卻是陌生人的結局,又或者《秒速五公分》的擦身而過,結果居然都不是。


本作的結局如上面所提到的,迎合了大眾的口味,也讓我們看到了不一樣的新海誠,這次他突破了過去的自己,讓我們看見他嶄新的風貌「新.新海誠」。這次的作品有別於過去,帶給了我一種新鮮感,我覺得再去看這部作品100遍都不是問題。